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

新莊廣福宮



我覺得慈祐宮已經很樸實,廣福宮更是儉約。






廣福宮前面的小廟,新莊、新裝,我想要新裝。



看得出是一條龍嗎?
好像比我的同花順一條龍還來的困難。









幾乎完全沒有任何裝飾,超簡單。香客一個也沒有,整個空間像是看影片時按下了暫停鍵。
讓我走路都要特別的輕聲,就怕我的聲響驚動了那樑柱、那壁面,讓它們更為脆弱。













四周的壁面,我非常的喜歡。有種古老的氛圍把我包圍了起來⋯⋯





新莊廣福宮
地址:台灣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150號
昔稱三山國王廟,該宮經內政部公告指定為國家二級古蹟。
它建於清乾隆25年(西元1780年),格局、屋架、屋面之形式大體都採用傳統閩南式作法,
屋面採用紅色筒瓦與板瓦,正殿與山門的牆以紅磚砌成,後殿及後廂廊採則用烏磚,
所有牆面漆成白粉牆,特顯客家之風格。而通樑亦別於閩南式圓形斷面,
為廣東式之矩形斷面。
廟中石材採用本土觀音山石,木雕則由於未上彩,顯得尤其古樸。
廣福宮採用的是縱向發展的三進兩出街屋式廟宇建築,
各進連以廂廊代替房間,構成長條形的格局。
廟分為三川殿、前中庭與廂廊、正殿、後中庭與廂廊、後殿等部份。
三川殿的石雕、木雕,均為傳統工藝價值極高的作品。
屋頂脊腹的剪粘保持傳統形貌,襯在屋頂未上釉的朱紅板瓦與筒瓦,
及綠釉勾滴,色彩豐富而不落俗套。
正殿是廟中最重要的部份,用來供奉三山國王,
殿中仍可看到光緒辛卯年的古聯以及民國年間匾額。
正殿的特色為台基高過兩側廂廊,以高低之別來強調主從關係。
屋面為硬山燕尾頂,頂下有三通五瓜是承接屋頂的重量,
三通五瓜亦含有吉祥之意,喻多子多孫。
石柱主要為屋架結構外,亦靠柱子的排列來劃分空間的層次,如正殿是八角龍柱,
柱上雕有八仙圖案,兩廊為方形石柱,山門則為圓柱,
也是在強調尊主從關係,另有石雕、木雕及剪粘加以雕飾。
後殿是祀奉三山國王夫人和其他次要神祇,與山門一前一後護著正殿,
呈現簡樸的空間。還有後殿廟外有雙獅伏臥,石獅姿態富稚氣,頭小耳大,
雕紋犀利;還有一對龍柱採實雕單龍,龍柱下的柱珠以浮雕雕有琴、棋、書、畫,
各以彩帶纏繫。石堵雕刻有東壁的"雙龍搶珠",西壁則為"二虎遊林"。

新莊廣福宮
地址:242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150號
電話:02-8991-5474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