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3月26日 星期六

掃墓


掃了十幾年第一次碰到大雨,
窮了數十年,也該攘我翻身幫大家把窩弄好點。
元宵一過,叔叔忙加班。掃墓日子遲遲未定⋯⋯
姑姑:三月二十六日,就那天了。
我:會不會下雨?
姑姑:不重要,你們掃完到附近的農場找我。我去住飯店兩天,最後一站礁溪那的農場玩。
我:⋯⋯
姑姑:那邊有養大烏龜,你可以來餵。
我:⋯⋯
姑姑:車票幫你們倆訂好了,晚餐也訂位了。就這樣~
我:嗯~
叔叔:我六點出發去接你,搭七點二十二分的車子。
我:OK~



七點前一樓不售票,得到四樓買票。
我:會不會太扯?
叔叔:都是人,排隊買票。
我:就說要非假日才舒服⋯⋯
叔叔:嗯~


二十分後,人明顯的減少了。大家都好拚,大清早就起床搭車。


工作人員宣導載口罩、繫安全帶後,夜店風格讓大家好補眠⋯⋯


上車沒多久兩個人就睡著,我天天接你下課;叔叔也是天天接嬸嬸下班。距離比我還要遠⋯⋯
真的太累了,太折磨人。下班不能好好休息,到家一下子又要出門。
塞爆了,對我倆是件好事。睡得很舒服~


喜互惠超市旁邊的路易莎咖啡,去年也在這吃早餐。
叔叔:天氣不是很穩定,感覺會下雨。
我:速度加快除草,供品擺一擺,金紙全下⋯⋯應該很快!
叔叔:好~
我:吃什麼?
叔叔:都可以~




從小我玩什麼?叔叔就玩什麼?我吃什麼?他就吃什麼?
點了兩個盒子,挺好吃的。只是兩口就沒了⋯⋯
叔叔:外面暴雨?
我:嗯?
叔叔:妹傳來照片過來,她在宜蘭飯店出大太陽?
我:沒關係,這就是人生。彩券行內大家排隊領獎,而我那張放垃圾桶。不用排隊⋯⋯
叔叔:⋯⋯


叔叔:怎麼辦?
我:喝完咖啡再說。
叔叔:怎麼辦?爸打來說掃好了沒?
我:靠腰喔~
叔叔:⋯⋯
我:在這裏打電動坐到雨停。
叔叔:沒停怎麼辦?
我:我拿去年的照片給你,你開給爸媽看。讚!
叔叔:⋯⋯
我:不然雨勢小一點,上山看一下。用手拜一拜說:雨勢太大,明年再來。
叔叔:可以嗎?
我:供品一放就濕了,金紙也點不起來啊~都到這了很有誠意的還是上山跟祂說一聲。
叔叔:聽起來挺有誠意的。
我:沒錯~


我:這嗎?
叔叔:對~
我:要不是巷子內的人熟門熟路,還以為這是塊空地?
叔叔:沒下雨快點弄一弄。
我:好~


我:讓我想想怎麼進去?
叔叔:⋯⋯
我:老樣子從右邊,我從上不停的砍下來。你再下面把草拖到山谷下⋯⋯
叔叔:好~


看到你們了,哈哈~老祖先們~



隨著雜草愈來愈少,雨勢相對的愈來愈大?
山中無處躲,處處有雨滴~
我:意思一下就好,不用除得太乾淨。直接上貢品了⋯⋯
叔叔:好~




我:明明買的是雨衣,卻成了披肩⋯⋯
叔叔:這雨衣很爛。
我:輕便的?還是紙糊的?
叔叔:⋯⋯







沒等香過半就開始燒金紙了,這雨勢讓我們內褲都濕透了。
帽子、衣服、褲子全濕,鞋子都積水了⋯⋯
叔叔:唉~好想把這裡弄好一點~
每年叔叔掃完後都很感嘆,沒能讓祖先住得舒適一點。
但我覺得我們要養父母還要養小孩,什麼都貴的年代。能活下來已是萬幸了~
我:別難過,活著就有機會。再不行等我倆住進去,自己動手蓋⋯⋯
叔叔:⋯⋯



再會啦~雨衣全爛掉了。兩個人在雨中慢慢騎回轉運站。
我:你不會想去農場跟他們會合吧?
叔叔:不了~我連晚上用餐都懶了⋯⋯
我:我跟妹說一聲,轉運站等。
叔叔:好~
我:你騎車不冷喔?
叔叔:窮到一個境界,什麼都無感了。
我:好強~你的天賦能力大於你的裝備。
叔叔:沒錯~
我:我還是喜歡商城,讓自己舒服點。
叔叔:⋯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