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2月27日 星期一

剝花生


在台北五、六點就會自動醒來,一回到南部總是在昏睡。
起床盥洗,樓下吃清粥。廚房外頭的小倉庫內傳來小貓咪的喵叫聲。
推門一看,大夥在剝花生。這可是最輕鬆的農活。
中間放著篩子,一群人圍著。談天說地⋯⋯



都是大太陽,但是風!真是不敢領教。
外婆:寧可嫁給山上乞丐也不願嫁給海邊富翁。
台語說起來挺有道理,這海風吹到內地都讓人受不了了。何況是直接接觸。




稻米最輕鬆了~
每晚在客廳看電視、聊天,
總是會聽外婆說:種菜最好,自由、輕鬆又可以賺錢。
大哥:種田沒人要做,看天氣;收成還要看物價。才賺幾萬元?還不如找工廠待著⋯⋯
兩個人一來一往,我想大家都用自己最熟練的方式去賺錢,沒對或錯。
大哥心裡想兩老年紀大,不該到務農。傷身~
外婆到這把年紀,從未跟小孩伸手過。總是要靠自己⋯⋯年紀不是藉口,還是能賺錢。
務農載貨的發財車壞了,外公、外婆想買台新的。
大哥、瑩都覺得報酬率太低,不常用也用不久。又是兩方辯論⋯⋯
有時還對話高亢時,還會出現客語。
我都是乖乖的坐在客廳的椅子上,雙眼放空看著他們。
如果現在在台北,我應該在健身房、火鍋店或者是畫畫吧~







瑩:等等回家要打掃家裡,一、二樓地板。
我:知道,我哪回沒有打掃。
瑩:客廳兩件毯子都要拿去洗、要晾。
我:好~咖啡廳內不該是好好放鬆嗎?交代那麼多瑣事。
瑩:媽在剝花生,說要炒給你吃;還有一布袋的地瓜要給你的。
我:打掃完後,我會去剝花生。
瑩:嗯~




外公、外婆跑去大倉庫跟修車的人溝通,瑩不知跑哪?
望著這空蕩蕩的倉庫,我準備要幹活了!


小幫手來了~不是外婆跟瑩,而是你終於出現了。
像極了遊戲內的稀有精英,想遇都遇不到。


大哥跑去保養車子,也回來了。
外婆:去打包地瓜、青菜。
瑩:好~


不是一布袋而是三布袋,這只有半袋而已。
瑩:過年沒回來,媽媽有幫你拿一袋。最近又去拿⋯⋯
我:我拿一點給小愛,他在減肥。
瑩:挑漂亮一點的,表面有爆青筋的比較老就不要了。
我:好~





瑩到處收刮農作,今天要北上!



花了三天還是無法收服你的心,你都離我遠遠的。只有外婆可以靠近你~
外婆:不知道哪邊跑來的,吵死人一直喵喵喵。
我:長得挺好看。
外婆:可能是母貓咬來放的,生完到處丟。
我:哈~



外婆示範炒花生,用小鍋子;那個大炤要炒很多花生才會使用。




外婆:花生自己剝,心才不會受傷;洗乾淨跟鹽巴不停的拌炒就好了。很簡單~
我:嗯~


不停地翻動,二十分後。取出幾顆花生放冷,一會兒再吃。
口感有脆度、香氣後,拿到外頭放涼,等等可以裝瓶北上。




南下,瑩心情特別開心;北上,瑩的情緒有點失落⋯⋯很明顯。







我:懋哥要回台北了,開不開心?
懋:呵呵~
兩隻陸龜也很開心,家裡有加溫燈可以暖暖的睡覺。


高鐵很快,但是很貴。不過在連續假期顯得特別有價值,不用塞車。


關了三天水,回家還在漏。
屋頂開水順便看看夜景,昨晚還在鄉下看星星。
南部抬頭一望,二、三十顆星星掛天空,景色絲毫不比城市的燈光差。


是不是很爽?飼料、青菜還有加溫燈~



下午摘的立馬用,香噴噴~
明天還有一天假期,我已經想好了運動、畫畫來結束最後一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